Monday, April 14, 2008

扩展战斗指令0.20

因为目前对战斗的了解已经比刚开始计划战斗指令时深入得多,所以此次对战斗指令进行了大规模改写。

战斗指令的变化非常大:

28:这条指令用处不大,但暂时保留。
29:判定人物回合是否结束的方式有所改变。为简化武功事件增加可以跳过选择目标画面的选项(4.15)。
30:取人物R序号改为取人物战斗属性,可以获取更多的战斗属性。与原指令不兼容。
31:取人物敌友信息改为写人物战斗属性。原功能用30指令(偏移2)代替。此指令实际上在以前的版本中是错误的。

44:播放效果增强功能。
45:闪烁改为显示数字。
46:显示人物属性改为设定效果层。原功能需用49指令代替。
47:改变人物改为回复人物静止贴图。原功能用31指令(偏移0)代替。

49:不变。

此外对上个版本中插入事件导致战斗跳出的错误作了修正。添加了几个新的插入事件。
说明文档中的示例有些是较早时编写,所以某些位置可能并没使用新指令,而是直接写内存。在说明文档中附带了一个反噬效果的实现方案,可以作为增加状态效果的参考。

如果您已经开始利用原来的指令编写一些事件,那么我为此次更新对您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

此版本仍是测试版,主要是某些事件插入的最佳时机尚不完全确定。


4.16,增添载入进度预处理事件,测试时使用KG的改调色版指令基本成功。版本号未更改。

BattleKDEF0.20.zip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是偉大的進步
整個遊戲改寫的靈活度可因此而大大增加
(敬禮)
期待更多突破

scarscc said...

基本上也没什么新突破了,其余的也就是些零零碎碎的东西。
战斗指令现在基本定型,不会再有大规模修改了。

Anonymous said...

請問
有辦法在戰鬥中選擇"攻擊"之後就觸發事件嗎?
得知可在戰鬥中呼叫事件後
我有個構想~也很期待著想試
目前就卡在這裡
當然用使用武功呼叫事件一樣能達成
可是選擇武功也選完打的對象後才發生那事
表現的效果感就很怪

並且
在使用武功調用事件時~用寫入戰鬥屬性設定尚未行動
好像沒有效果的樣子,
似乎系統判定選完武功也選了敵人~就必是結束行動了
這點沒辦法動
所以我想~若能增加以選擇攻擊為觸發事件的點
就好了

另外,讀取檔案調用事件~也覺得有需要
若沒有這個
天黑和黃昏這類的設計就只完成一半...
因為在那時紀錄
但重玩時一讀檔又變白天了

物品調用事件和戰鬥中能呼叫事件
這兩樣,分別都是跨時代的突破
再次致敬
誰也看的出來的
未來金庸MOD的任何發展,創新,突破與變化
一定都大大的需要此二者
如果能夠加上平時行走時以按鍵來調用事件的話
則所有原金庸的限制就都幾乎完完全全消失了
一切原有功能,原有設計都可以用事件改寫新的系統

scarscc said...

“攻击”直接触发事件可以,不过自己画选单比较麻烦吧。不知你想干什么?我和txdx的KG,Guest讨论得多些,他们有很多构思,其中有把战斗选单中某一项去掉改成别的功能的想法。
武功调用事件中确实是默认回合已经结束。因为都选完攻击目标了,似乎也没什么好反悔的。做成这样也是为跟普通的武功可以兼容。
还没迫切需要读取档案事件,所以当时并未完成,其实这个很简单。
行走以按键调用事件不知是可以做什么,把某个菜单项改成事件比较方便吧。

Anonymous said...

我想要自作新的系統
在這系統中
我想表達出武俠小說裡"拆招"的概念
簡單的概念表達就好
不要實際上真要打上上百招的

在這系統裡
有個很重要的部份就是
"招"要很多
都有不同的作用
不再像以往那樣~角色只有一兩招是需要的
其他都是練來擺著爽~或加點能力

要滿足這點,有許多要作
其中一項就是總招式要許多
一角色能使的招也要多~
目前的十項限制實在太少
我想要用一武學配許多招式的設計來解決
使用時先選武學~後選所屬招式
這樣可輕易使角色有數十招
且是很整齊的幾十個~很好選~不是幾十個招一長排

相關東西我都作好了
像是平時顯示所會招式的菜單
如何讀存武學與招式的配合設定
如何讀存角色每一招的等級...etc

現在問題卡在顯示上
戰鬥中應是先選武學再選招式~再選攻擊位置
目前是先選武學再選位置~再選招式再選位置~~
都選完敵人了才選要用的招~再重選一次打的對象
並且中途想取消還不行~~爆怪的
也可以用物品的方式處理
作一個物品指令~像再戰的拜師一樣~成為一暗器在戰鬥中用
這樣的效果目前會是
先選"物品"再在物品中選指令~再選武學~再選招式~再選攻擊位置
並不是功能上有問題或作不到
而是玩家部份~操作上不方便

理想狀況是"攻擊"->"武學"->"招式"->"位置"
這樣的話~就比原本多一個選招式而已~應還算方便
我也在思考制作熱鍵
"攻擊"->"按鍵"->"位置"
這與上面的"攻擊"->"武學"->"招式"->"位置"是可並存的
但這都需要用"攻擊"來調用事件
若是先選武學~再選位置後才調用
後面不管怎樣~感覺都會很怪的

自己作選單是麻煩~可是並沒有什麼問題
就費點時間而已~我覺得是小事
以我的例子來說~平時的招式狀態顯示介面還麻煩的多
因為我把那和招式升級的系統作在一起了
想作的還有許多
像我希望能在攻擊前~只是在選擇招式的時候
未按~旁邊就先一個框顯示此招的資料~耗內耗勢值etc
我想整遊戲的招式既多~這會是很貼心的設計
理論上應是可行~但移動菜單要選的項時畫面會跳一下
或者是因為菜單自制~乾脆試用簡單的表
以招式名 攻擊力 損勢力 耗內值 耗勢值
一整串當一選項名也可
這部份現在就已經作的到
但我尚未作~還在看
若上頭的攻擊時使用方式要這麼麻煩
那有無這一設計倒顯不重要

說半天
能在戰鬥中執行事件~真的是太大的突破了
這是很重要的
得知這樣的消息後
立刻有多少的新構思出現呀
我很清楚並不是只有我
我相信大部份人會認為
使用"攻擊"調用事件會有很大的自由度
當然~與使用招式調用事件不衝突
不想用的人寫入90 90 90 90 90就可

若問說在平時按鍵調用事件作什麼
當然就是自製選單了
不再拘束於按esc後跑出既定的"醫療" "解毒" ...etc
而是可以自己搞
在能作出的功能上
與菜單某項調用事件是一樣的
表現可能會有差而已
像如果我想要菜單上有兩個不同的選項調用事件
若是地圖上按esc調用事件
我就可作成兩個不同選項
若是菜單某項調用事件
就會變成先選該項然後再冒出選項
或是依參數不同自動執行不同的事

我想~~在地圖上按鍵來調用~
還是自由度更大的
也可作出按m就叫出地圖的作用
不過或許大部份的人不會需要這樣的自由度吧...
而在不需要的情況下
以制作角度來說~菜單某項調用事件會方便的多

強烈希望能夠增加"攻擊"調用事件
菜單某項調用事件也會是非常棒的!

scc said...

按一个键调用事件这个,实际上我还不清楚是哪部分在控制,在大地图和场景中控制行走的可能是不同的地方,难度可能大些,改得也会很多。所以我比较倾向于改一个菜单项,这个比较简单而且代码已经很清楚,比如把原版的主选单中选某一项改成“特殊”,之后调用一个事件,你完全可以在这个事件里面搞一个子菜单出来,原来的功能也可以放到子菜单里面。因为有49号指令可以调用系统功能,所以完全复制某个系统选项的效果都是能做到的。

至于攻击调用事件,我基本明白你的意思,但是这存在一个问题就是AI怎么使用。
攻击-武学-招式之后,下面你要做的估计就是用新加的29号指令生成选目标画面了,但是菜单指令和29号指令在敌人和自动战斗时是有问题的。我发现自动战斗中选择目标的AI非常复杂,基本不可能修改。所以你要先想好敌人和你自己“自动”时该怎么做。

scc said...

但移動菜單要選的項時畫面會跳一下

5e214: 改成 e8 27 e2 ff ff,菜单就不会闪了。

Anonymous said...

我本以為~戰鬥菜單就只是給玩家操縱的一個介面
所以若改"攻擊"選項為執行事件的選項
則只有玩家選"攻擊"後才會調用該事件
電腦行動的程序與原本一樣
不是這樣子嗎?@@
電腦行動時若要攻擊
一樣也會調用該事件?
不能作到不讓嗎?

我可能太理所當然~但我原本沒想到這點
我以為改"攻擊"是個介面問題
和物品執行事件與武功執行事件應是可以不同的

如果是照我本來所想的
則運作上
人物設定時我方角色武功欄裡裝備的是武學~敵方裝的直接就是招式
所以敵人攻擊時照舊~自動直接從他的武功欄裡選出一招式來攻擊
與原本一樣
我方則透過調用事件~選武學再選招式攻擊
敵人用舊方式攻擊~我方用新方式攻擊
所以只要注意用攻擊調用事件裡寫的傷害公式和原傷害公式事件裡的一致
這樣就好了~
至於一些可能是敵也可能是友的角色
造兩個人物~一是能加入我方的他~二是敵人的他~武功以外的屬性連通~就好了

自動~如果是照我本來以為的那樣的話
也沒有問題
把身為武學的那些武功的資料~都設成與它含有的招式中的一代表性的招一樣就好
也可把一暗器物品作成指令~設事件
每次要用自動前~必須先用該物品~
叫出那一系統~讓玩家可選擇至多十項招式~
先記錄原會的武學的武功序號
再使被選擇的招式代替原武學,"裝備"在武學欄裡
之後選自動~角色就會使用那些被裝備的招式了
但恢復手動~或結束戰鬥之後
就得要再選物品執行事件來恢復原本裝在武學欄位的武學

當然
以上都是在電腦行動時是按照原本
不會跟著啟動調用事件的前提下
若是會~那就沒辦法了
殘念

scccc said...

这样修改:

33371: e8 8a 93 02 00

5c700: 6a 00 6a 00 6a 00 6a 00-68 XX XX XX XX 6a 00 e8
5c710: a4 1d 00 00 83 c4 18 c3

XX XX XX XX 改成你所要的事件号。

因这个修改并非比较通用的,所以可能需要你自己手动添加了。

Anonymous said...

結果似乎成了為我個人而作的
謝謝scarscc兄的幫助

其實我還是蠻覺得這會很好用的
任何想要自作戰鬥系統的人
都可能可以用

sc said...

歡迎常來交流。
估計你也常去txdx論壇吧,不知是上面的哪位?

Anonymous said...

请问武功可以扣人体力吗?

若可,应该怎样扩展?

scarscc said...

参考金庸水浒传……